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币圈的强敌来了,且都是王牌正规军。
 
它们是2019数字货币影响深远的三件大事的主角:筹备Libra的Facebook、规划人民币数字货币的中国央行、上线实物交割比特币期货的Bakkt。
 
2019年数字货币三件大事
 
Facebook和Bakkt分别代表看好数字货币的全球科技和金融巨头,它们身后还有像沃尔玛、高盛、纳斯达克这样的全球知名大企业,虎视眈眈,欲进军数字货币行业。
 
中国央行是全球央行的领头羊,在其的带领下,欧洲、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和英国等各国的央行,也紧锣密鼓,筹备各自的央行数字货币。
 
可惜,本周三大主角都进展不顺。
 
9月23日周一,准备许久万众期待的Bakkt实物交割比特币期货一上线即遭遇冷场,第一个小时仅交易8个比特币,全天交易量仅60个比特币,与预期相差甚远。
 
24日周二,央行行长易刚说中国的央行数字货币没有推出时间表,显然,央行还有一系列的研究、测试、试点、评估和风险防范等难关要攻克,短期内不会有什么突破性进展。
 
同一天,在地球的另一侧,美国国会再次举行听证会,询问美国证监会(SEC)对数字货币,特别是对Libra的监管方向。美国立法机构对Libra还是疑心重重、如临大敌,不会轻易放行。而欧洲的央行们更是早已放话出来,不允许Libra在本国流通,看来Libra要面对全球监管的难以想象的阻力。
 
有币圈人因此开始嘲笑大牌企业和国家机构理念老旧、行动缓慢,跟不上币圈节奏,显示出莫名的币圈优越感。
 
事实上,谨慎和稳健是大企业和国家机构的基因,它们背后代表的是数以亿计的用户群体的利益,这要求它们在创新和合规之间不断摸索最佳平衡点,所以行动缓慢,甚至有时会遭遇挫折和失败,这也是正常的。
 
在非常成熟的现有金融体系上创新,必然不会一帆风顺。
 
相比之下,全新数字货币领域就是一张白纸,可以任由币圈企业在上面天马行空,实现“币圈一天,人间一年”的币圈速度和效率。
 
然而,白纸的空间毕竟有限。全球数字货币用户据估计只有2500万人,仅占全球人口的1/300,总资金量为2千亿美金,是苹果一家公司股票市值的1/5。单靠现有的用户和场景,无法撑起数字货币行业长期的繁荣昌盛。
 
扩展数字货币的使用范围和影响力,给使用者带来真正的价值,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这才是数字货币行业发展的长久之计。
 
这一切,都离不开和传统金融世界的接触和融合,必要时,数字货币还需要低下高傲的头,放下身段,“投靠”于传统金融体系。
 
所以,币圈不能轻视这些强敌。要想挑战旧世界,币圈还需奋发图强,继续努力。
 
当然,强敌涌入,有好有坏。
 
一方面,王牌企业和国家机构的参与数字货币行业,将会带来更多的使用人群,实现更多的实用场景,也会让社会越来越认可并重视数字货币行业。
 
举个活生生的例子:新浪最近主动邀请我录制《新浪理财大学》语音课程,并在首页全网推广。
 
对此我略感意外,这在几个月前是不可想象的。作为传统老牌财经媒体,新浪一向循规蹈矩,对数字货币的报道是慎之又慎,我的新浪财经评论文章经常都涉及数字货币而退稿。是Libra、央行和Bakkt这样的有广泛影响力企业和机构的参与,让大众对数字货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使新浪对数字货币的态度发生180度转变。
 
可见,数字货币不再是大众眼里的旁门左道,它已经开始进入主流人群的视线。这对数字货币的从业者,无疑是个天大的喜讯。
 
从另一方面看,现有币圈的企业,必将面临来自传统巨头的竞争压力。
 
论合规程度、资金体量、影响力、用户规模、技术水平、人才储备,不管从软件还是从硬件上说,币圈企业和正规军相比都没有任何优势。币圈企业的独特之处,在于其持续的创新力,即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降低金融成本,提高金融效率,让更多人享受金融服务。
 
遗憾的是,自从中本聪开天辟地创造出比特币后,称得上突破性创新只有以太坊和EOS,真正有使命感和作为的币圈企业寥寥无几。即便有些很有潜力的企业一开始充满了信仰和决心,却因为被数字货币快速聚集的财富消磨了斗志,甘于平庸。
 
结果,币圈内充斥着纯粹投机炒作发财,或者发币割韭菜暴富的浮躁氛围,这些伪创新对实体经济没有任何帮助,更谈不上实现让更多人享受高效便宜的金融服务的伟大愿景。
 
与此同时,各国对数字货币的监管措施和法规陆续出台,监管乐于看到在数字货币行业由“听话”的传统巨头来主导,因此监管整体趋势会越来越严,越来越紧。
 
已经强敌四伏,币圈再不拿出其赖以生存的紧迫感和创新精神,照这样下去,前景堪忧。
 
作为币圈老司机,我很担心。
 
 
 
话题:



0

推荐

蔡凯龙

蔡凯龙

5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著名财经评论员,金融科技专家,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