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21年,到22天,到1天,到12小时,在我和徐小平老师时差20年的平行人生轨迹中,5次交叉,每次交叉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交叉频率越来越快,得到的爱却越来越深。

蔡凯龙:得到徐小平老师的爱,我等了21年

初次相遇:平淡

1997年1月在北京西郊妙峰山上,我第一次见到徐小平老师。当时我住宿在妙峰山上参加新东方GRE培训,那天他来给我们班讲美国留学规划。彼时徐老师并没有给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只记得他讲话时充满激情,不时爽朗地大笑。

对徐小平老师的初次印象,和对俞敏洪老师、王强老师的印象一样平淡,那时的新东方还是一所默默无闻的培训学校。而对徐老师来说,我只是几十万名他教过的新东方学生中的普通一员。

蔡凯龙:得到徐小平老师的爱,我等了21年

徐小平老师传授对付美国签证官的经验技巧非常实用。课堂上他举例,签证官会问什么叫垄断“Monopoly",以此来判断申请人是否真的是去学习经济学。当时我对这个问题很嗤之以鼻:“读经济学连这个词都不熟,那还不如回家卖白薯”。尽管如此,课后我还是认真查证韦氏词典了解英文如何全面解释垄断一词,做到万无一失。

两年后,1999年5月,我战战兢兢地站在广州美国领事馆签证窗口前,看着金发碧眼的女签证官翻看我的申请资料,准备接受人生最重要的问话,没有之一。 女签证官开口了:“Can you explain what is monopoly?",那一刹那,我心里一阵狂喜,脑海里瞬间闪过徐小平老师课堂上的笑脸。

签证官显然被我信心十足、流利且完整的解释给震惊了,她不再继续询问,恭喜我过关。于是,我追随徐小平老师的步伐,迈出了海外留学的重要一步,人生从此巨变。

我常想,有机会见到徐老师一定当面感谢他当时无心插柳的举例。可是茫茫人海,很多人一辈子只见过一面,能想起已是难能可贵,再重逢更需机缘巧合。

电梯碰瓷:失落

1999年我去美国,陆续取得经济学硕士,计算机硕士,在攻读金融博士时由于经不住诱惑而中途辍学去了华尔街大投行,并亲身经历了永生难忘的2008年金融风暴。受此影响,风暴中心的投行大幅裁员和重组,我们利率衍生品部门更是重灾区,几乎全军覆没。由于我在金融和科技方面的跨界能力,2011年我被调入新成立的科技战略部,即金融科技的前身。

当我在美国过一段很典型的留学生涯时,徐小平老师在国内却经历了不一般的人生。在把新东方推上市后,徐老师转向个人天使投资,并成立大名鼎鼎的真格基金。

我一直关注徐小平老师,并为他的成就感到欣慰,但也略微担心我们两得生活轨迹仿佛越离越远,能再次见到他的机会看来很渺茫。

2013年5月,余额宝横空出世,点燃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爆发的导火索。中国早期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极其渴望了解美国如何发展金融科技。2014年3月,总部在纽约的新华社北美分社派驻纽约记者刘凡联系上我,请我到位于时代广场的新华社北美总部录节目,给国内介绍美国的金融科技发展。这是我第一次接受国内主流权威媒体采访,所以我特意请好友,时任新浪财经驻纽约首席记者的孙思远给我一些建议。没想到这次成功的采访成为我回国发展的诱因。

随着和国内互联网金融交往越来越多,我频繁往来中美两地,真正感受到国内令人热血沸腾的创业氛围。2014年 6月,我再次追随徐小平老师的轨迹,毅然辞掉华尔街投行的工作,回国全身心投入刚刚萌芽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并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创立互联网金融千人会(IFC1000),有幸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重要的见证者和有力的推动者。

蔡凯龙:得到徐小平老师的爱,我等了21年

2016年,徐小平老师入选美国福布斯杂志“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走上人生新巅峰。而我正在经历人生最黑暗的低谷,彷徨无助,失去方向,看不到未来。我特别希望能见徐小平老师,除了跟他分享签证官的小故事外,主要还想向他请教人生:他和我一样出国留学、回国创业,这样的经历最终归宿在哪里?怎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虽然互联网金融圈和天使投资圈不无交集,可惜我一直没有机会碰上徐小平老师,只能感叹缘分未到。

终于,机会来了,2016年年底,得知孙思远加入真格基金负责公关后,我联系了他,和他确认了徐老师在北京办公室的时间去拜访。当时我住在台北要去厦门,特意调整行程先飞北京,还带了我是主编之一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巨作《智慧众筹:互联网金融早餐会》作为赠品。

蔡凯龙:得到徐小平老师的爱,我等了21年

这本书是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的结晶,内容基于微信群——“互联网金融早餐会”,我是该群的秘书长。从2013年6月开始,我们坚持了3年,每天早上7:30-9:30,在微信群上邀请互联网金融领域里的专家或者实践者,来分享独到见解和亲身实战。因为其形式的创新和独特的魅力再加上极强的传播力,迅速吸引众多互联网金融界有识之士,成为业界每天必不可少的精神早餐和必去朝拜的圣地,被誉为互联网金融的“精神食粮”和“黄埔军校“。此书难能可贵,我们因此能请到马化腾和吴晓灵等为此书写序。

2016年12月25日,我带上签名赠书,比约定时间提前半小时来到真格基金在国贸的办公室。

徐小平老师行程满满,我不奢望他这次有时间和我长谈,只期望能见到他并介绍自己,分享签证官的故事,向他赠送我们的作品,期望下次有机会能再见面。我跟思远说,引荐我给徐小平老师见缝插针就好,如果在办公室没机会,在电梯里能和徐小平老师聊几句也行。

蔡凯龙:得到徐小平老师的爱,我等了21年

当时徐小平老师在大会议室听项目的路演,思远带我到一间小会议室等机会。他陪我聊了半小时,就先去忙自己的事去了。

这是我20年来,最接近徐老师的一次。我不时听到徐小平老师招牌式的笑声,暗地佩服徐小平老师的体力,开会一个多小时不间断,思远根本没有机会介绍我。

我不仅体力比不上徐老师,显然肾也没他好。我先憋不住去了一趟洗手间回来,看见思远正匆忙地四处找我,说徐老师结束会议出去了,我俩风一样地冲向电梯,眼睁睁看着电梯门刚合上。我们追到楼下,徐老师已经不见踪影。

“失落”二字已经无法表达我当时沮丧的心情了。如果跳楼不会死,当时我一定破窗而出,以自由落体的速度去追他。

后来谈到这件事,徐小平老师说思远应该大胆点,开会时直接敲门进去或者在他离开时留住他。可是我能理解思远,当时的我只是徐小平老师几千万粉丝中的一个。如果所有粉丝都能见徐老师,徐老师不用干任何其他事了。换成我是思远也不会那么做。

也庆幸思远当时没有把我引荐给徐老师,否则就不会有后来更加精彩的邂逅。“人生如此奇妙”,后来,徐老师这般评价这段经历

苦练内功:期待

离徐老师只有一步之遥却失之交臂,这件事深深刺激了我,也让我陷入深思:虽然徐小平老师没机会指点我,可是他的行动比语言更有说服力。他20年来只做3件事:鼓励和指导优秀青年出国留学;鼓励和协助优秀青年人回国;鼓励和帮助优秀青年创业。出国,回国和创业,他鼓励的,我都做了。他出国,回国,创业,他自己做的,我也都跟着做了。可是他那么快乐,我为什么这么迷茫?我百思不得其解。

每年最后一天我都有个习惯:评估过去一年的成果,写新年计划的习惯。2016年最后一天我终于找到答案:我迷茫是因为我一直“被鼓励”,从来没有去鼓励过别人;一直在索取,从未付出;我从来只是把自己当成学生,而没有想过当老师。徐老师通过真格基金,用名望地位和财力去帮助年轻人成功,这是徐老师快乐的源泉。我无法在其他方面媲美徐老师,唯一能让徐老师欣赏的,是我深厚的中美阅历和跨界的金融科技专业知识。所以我选择通过输出专业知识,来帮助别人!

蔡凯龙:得到徐小平老师的爱,我等了21年

元旦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我在新年目标里加了一条:“成为知名财经网红”。 我重新激活荒废多年的个人公众号,在2017年风雨无阻,平均1周发表1篇金融科技深度评论文章,总共写了58篇,发表在国内28个一流财经媒体的个人专栏上,全网点击覆盖率达3400万。同时在年初加入私募界大佬吴鹰的中泽嘉盟基金,成为金融科技方面的专业合伙人,帮助优秀金融科技企业获得私募投资。2017年最后一天,我心满意足地在“知名财经网红”上打了个大勾。

当然,成为财经网红还有一点私心,我想通过扩大影响力,引起徐小平老师的注意,到时候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约他而不用电梯里“碰瓷”。

2017年是我苦练内功的一年,也是我的幸运之年,我推掉很多应酬,有充足时间陪小孩、看书、写文章和运动。在健康、家庭、事业、财富和时间上达到前所未有的平衡。我觉得人生非常满足,简直完美。

美中不足的是,我依然没机会见到徐小平老师。

不期而遇:惊喜

在新东方上课时,俞敏洪老师曾经给我们解释GRE经常考的单词Court, 除本意“法庭”外,还有“求偶”的意思,“孔雀开屏”是最好的注解。

如果说2017年前我是在互联网金融里穿梭自如的小麻雀,丝毫无法引起徐小平老师的注意;那么2017年我就是在金融科技领域羽翼渐满的孔雀,尽力展现自己华丽的羽毛。可徐小平老师仍无动于衷。显然金融科技并不是徐小平老师关注的重点。

蔡凯龙:得到徐小平老师的爱,我等了21年

2017年12月的一个周四上午,火币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林邀我一起爬香山。我和李林相识于3年前的互联网金融千人会活动,当时李林只是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数字资产交易所的创始人。2017年,数字货币交易火爆,火币快速成长。7月,我受邀成为火币的顾问;11月,为了方便帮助火币招揽优秀人才,我挂名火币独董。

那天我们一起在风和日丽、阳光明媚的早上爬到香山半山腰休息的时候,李林正式邀请我加入火币。他说火币全面转型国际化,要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资产金融服务商,很需要我。我当时很犹豫,我正在享受完美的人生,并不缺什么。让我以四十多岁的“高龄”投身于如此高强度的行业和快节奏的火币,我将不得不在家庭、身体健康和自由写作等方面做出巨大的牺牲。

李林跟我聊他前年突然在办公室累倒,差点醒不过来。在鬼门关走过一回以后,他看开了许多,更加强调公司“不作恶”的价值观,更加看重所做事对身边人和社会的价值。最后他跟我说:“蔡老师你是这个行业的专家,不用说你也知道,这个行业是多少人千载难逢、可遇不可求的机会。你可以现在选择和我们火币一起实现对社会有价值的事,以后还可以选择回到你自由自在的生活。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是火币的口号之一。”

我最后被区块链行业的热度、被火币的品牌和被李林的价值观深深打动,决定加入火币。也许4年前徐小平老师投火币也是这样被打动的,我暗自高兴再一次跟随徐老师的脚步,也庆幸我和徐小平老师的人生轨迹因为火币终于有了实质性的交集。

为了得到徐小平老师的爱,我从麻雀,到孔雀,最后化身凤凰,浴火币而涅槃,希望这次他能看到。

蔡凯龙:得到徐小平老师的爱,我等了21年

正式入职火币的第二天,1月3日中午,我们火币市场部“不小心”泄露了我年薪120个比特币的工资单后,我的微信瞬间爆炸,电话就一直没停过。下午两点,当我回微信回到手软,午饭都没时间吃的时候,总裁办告诉我,徐小平已经在我们会议室。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心里在狂吼:哇哇!!!皇天不负有心人,老天真开眼了,还开得怎么快!这才入职第二天,梦寐以求的偶像就来了,我甚至一度怀疑徐老师是因为看到120个比特币工资,而来质问李林为什么闹这么大动静却没经过董事会。仔细一想不对,比特币工资的消息才出来2个小时,而徐老师过来是早就约好的。徐老师是作为董事来关心火币集团的。

幸福来得太突然,有点不适应。见到朝思暮想的偶像那种激动,让我罕见地在开始时有点语无伦次,准备好的话居然都没用上。21年后和徐小平老师的第一次聊天非常愉悦,徐老师对区块链刚刚开始关注,可是有一颗无以伦比的求知欲和年轻的心。我们一起提出了“区块链+”,并畅聊数字资产的现状和未来。我很荣幸为他5天后发在私密群里不外传的“All in 区块链” 提供了前期的铺垫。

蔡凯龙:得到徐小平老师的爱,我等了21年

显然,徐老师还没看到120个比特币工资单的新闻,也是第一次认识我。在他眼里,我已经从陌生人和粉丝,变为他的曾经的学生、区块链研究者和所投资公司企业成员。会后徐小平老师主动跟我要名片,我激动地把在火币的第一张名片,毕恭毕敬地递给徐小平老师。

蔡凯龙:得到徐小平老师的爱,我等了21年

(徐小平手里拿着就是我的第一张名片,哈)

2018年1月3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不单单是因为“工资单”被传得满天飞,更有时隔21年见到徐小平老师,我觉得那天我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

链圈活动:同台

1月20日,我到美国旧金山,筹备设立火币美国公司,开拓火币美国市场,实现火币全球化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环。21日真格基金驻北美负责人Olivia和我见面。Olivia邀请我参加25日真格北美区块链活动并和徐小平老师同台演讲,我欣然答应。

蔡凯龙:得到徐小平老师的爱,我等了21年

活动开始时徐老师的开场讲话让大家对区块链激情澎湃。距离上次在火币总部见徐老师,仅仅22天,徐老师对区块链的认识和理解精进很多,这一点让我深感佩服他的求知欲和学习速度。让我更加钦佩的是他的耐心,在200多人的会场,徐老师对每个人都一样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从不耍大牌,不停地拍照、加微信,连续交流2个小时没有片刻停歇,这在我见过的名人大佬里非常罕见。

我的演讲也博得徐小平老师的喝彩和肯定,那一刻,我在徐老师心目中,除了区块链专家和火币高管外,还是一个有趣的、可以深入交流的人。 我们相互加了微信。

从惊喜重逢,到同台演讲,从要名片到加微信,我们只用了22天。

天使晚宴:同桌

1月26日,早上收到徐小平老师微信,约我27日上午喝茶,我欣喜若狂。26日晚上我代表火币参加真格基金天使投资企业小型晚宴,再次见到徐小平老师有点小吃惊,早上还约明天喝茶,晚上居然又碰上,我还以为他当天晚上晚宴不能来才约隔天喝茶的。想必徐老师有重要事情和我私下密谈,心里一阵小窃喜。

蔡凯龙:得到徐小平老师的爱,我等了21年

从同台,到同桌,我们仅仅用了 24小时。

私密谈话:同屋

早上9:15分,我已经迫不及待到了酒店大堂,虽然前一晚工作到凌晨4点,早上8点刚刚面试完一个应聘者,神态略显疲惫,但是内心却无比喜悦,因为能有机会和徐小平老师私聊,这对我意义重大。

徐老师准时出现,我以为去酒店咖啡厅,没想到徐老师直接带我到他的酒店套房。我们从同桌到同屋,只用12个小时。坐下来后,我对徐老师说:“这一刻是我人生中值得纪念的一个里程碑”,随后就把我追逐徐小平老师人生轨迹的历史,一股脑向他倾诉。听完他也感叹不已,我们禁不住热情相拥,那种心灵层面上的共振所带来的愉悦,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我们相见恨晚,聊得很投入,我们畅谈国内外经济环境,交换对区块链行业的看法,沟通火币公司的发展和未来,一直聊到11:30。本来预计半小时的喝茶,变成2个小时的畅谈,还意犹未尽,依依不舍。

蔡凯龙:得到徐小平老师的爱,我等了21年

正像徐老师说过的:”什么是成功?就投资而言,成功在于创造高回报率;就企业而言,成功在于创造更高利润和就业;就人生而言,成功在于你自己内心深处得到满足。“

对我而言, 从平淡、失落、期待到惊喜,从同台、同桌到同屋,一步步得到徐老师越来越多的认可,能和徐老师有相同的人生轨迹,能和徐老师有共同的精神链接,这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下一个目标是同舟:和徐小平老师同舟共济,实现火币的辉煌。

21年了,我终于收到来自徐小平老师迟来的爱, 人生竟能如此奇妙!

蔡凯龙:得到徐小平老师的爱,我等了21年

后记:

本文写于1月31日从旧金山飞往台北的飞机上。在长途飞机上写作一直是我的习惯:3万英尺的高空,远离人世的喧嚣,思维更加清晰。

上飞机前,我的自媒体品牌小团队建议我的个人公号改名。因为我已经不配称为“添财怪叫兽”了。自从1月2日加入火币后,我的个人公号就再也没更新过,原因之一在于高强度和高负荷的工作,实在无法挤出大块的时间深度思考;另外一个原因是带着火币的烙印,就无法像以前独立财经评论员一样自由发表对行业和监管的看法,无法“怪叫”了。

大家商量决定叫“火龙眼”,寓意加入火币的凯龙,以独特的视角给大家呈现不一样的文章。借此一篇,作为公号“火龙眼”的开篇之作,来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的人,谢谢你们,请一起祈祷我多坐长途飞机吧,哈。

话题:



0

推荐

蔡凯龙

蔡凯龙

5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著名财经评论员,金融科技专家,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