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农历新年钟声敲响时,刘强东发表新春贺词,大意就是过去的一年“异常艰难”,但是“任何困难都能过去”。

让东哥万万没想到:困难接踵而来。2019年还没过一半,东哥已经频繁占据负面新闻头条:裁员,996,取消快递员底薪。

如何以正确的吃瓜姿势看刘强东性侵案?

 

上周东哥的“异常艰难”时刻重现:去年性侵风波的女方,在美国正式发起民事诉讼。英文版的民事诉讼书被迫不及待的吃瓜群众迅速翻译成中文,广为传播。

看完民事诉讼书,东哥心都凉了:民事诉讼书里证据确凿地罗列出事件的所有细节,都指向这是一起东哥在当地友人帮助下,有组织有预谋地性侵了单纯无知的女留学生的强奸案。

吃瓜群众看完也沸腾了:这风向转得太突然,说好的东哥的清白,检方的起诉证据不足,怎么就变实锤了。

东哥再次陷入舆论中心,被无数吃光群众进行拷问,不过这次批判的范围更大。根据民事诉讼书揭露,组局的人和东哥助理所作的无耻行径引发吃瓜群众的义愤填膺,连带被舆论层层拷问。

甚至有些意见领袖和媒体名人,私下和公开场合都发文讨伐东哥和京东。名人的加入,让事件一下进入高潮,舆论显然对东哥极其不利。

如果局势一边倒,那就不是风波。凯叔这点觉悟还是有的。

作为专业吃瓜群众,第一条原则:绝不要轻易相信风波一方提供的单方面证据和言论。

果然,当吃瓜群众以为东哥大势已定,真准备回去继续996的时候,反转来了。

网络流传出东哥和女法当晚回女方公寓的视频:女方和东哥深夜有说有笑,两人手挽手,依偎进入电梯,随后进入女方独身公寓。

 

如何以正确的吃瓜姿势看刘强东性侵案?

 

这下吃瓜群众炸锅了,说好的女方反抗和不情愿呢?这录像一看就是两个热恋中的男女。站在东哥一方的人不乐意了,说这是女方设局“仙人跳”,与对方唇枪舌战,刀光剑影。

为了不让广大吃瓜群众云里雾里,不知听谁是好,凯叔以专业吃瓜群众的身份帮大家梳理几个关键问题:

1.美国刑事诉讼检方放水了?不可能!

民事诉讼爆出的大量的料,为什么刑事诉讼都以证据不足不起诉了,难道检方被收买了或者被干预了,对这些证据视而不见?

事实上,美国检方被收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给大家补一下常识,美国的刑事诉讼属于国家对个人,也就是说检方代表国家整体意志,只根据事实起诉被告者,跟受害者没太大关系了,即使刑事案件受害者要和解都无法撤诉。

代表国家的检察官,最兴奋的莫过于碰上大案要案特别是涉及名人政要的案件,这是检察官千载难逢扬名立万的机会。假设东哥性侵证据确凿,案件影响力又这么大,检查官没有理由放过这样的好机会。

检察官选择放水,这可是要葬送职业生涯并坐牢的事。毕竟,美国司法独立不是一句空话,美国人民和舆论都不是吃素的。尼克松水门事件,克林顿的莱温斯基案,特朗普的通俄门,即使强如美国总统都无法干预司法的独立,何况是中国来的一个的富商。

再退一万步,假设检查官犯傻了,那东哥和强大的律师团队也不傻啊。在美国贿赂干扰司法,属于重罪,不亚于强奸罪,没有理由去冒险。

凯叔建议,吃瓜群众还是要相信美国检方。

2.东哥是清白的,是被陷害的?怎么可能!

虽然刑事诉讼检方以证据不足不起诉,并不代表东哥清白。

因为原告是检方代表国家,被告是个人,两者实力悬殊,因此,在刑事案件的审判时对证据要求极高,哪怕你有99%的确凿证据,如果有1%存在可能性的怀疑,那刑事案件也会败诉。

检方显然是在证据上缺乏不可置疑的全部证据,不想最后败诉颜面大失,所以不起诉。

但是民事诉讼是女方起诉东哥,两者法律上都是平等的,因此对证据要求没有像刑事诉讼那么苛刻。也就是说,起诉方列出具体诉求和配上证据,双方一条条对质。假设在100条证据中50条被推翻了,只要起诉方不撤诉,另外50条依然对民事诉讼有用。

凯叔认为,东哥并不清白,在民事诉讼上显然是吃亏的。

3.民事诉讼上女方的证据都是真的吗?太天真了吧!

事件往往不能用真假来判断,还要看前因后果和当时的情景。比如杀人这件事,如果医生为病人做手术失败导致病人过失,能判医生杀人吗?

目前民事诉讼上的证据,只是起诉方一方提供的一面之词,还需要被起诉方回应,并且经过法律程序才能最后定性。

这次东哥方抛出公寓视频,就让女方的一部分证据站不住脚。

凯叔觉得,女方证据也许大多是真的,但是东哥手上也有反制的证据,两方上了法庭就会不留余力,剧情会越来越精彩, 吃瓜群众拭目以待。

4.未来剧情怎么演?一定会庭外和解!

其实民事诉讼最后无非就是名誉和金钱赔偿。而名誉损失,最后也会转成金钱赔偿,所以最后都会以钱来解决,关键是多少。

按照凯叔猜想,东哥方在去年检方决定不刑事起诉,松了一口气后,应该立刻就和女方接触探讨金钱赔偿。看来谈不拢,女方才下重手,不惜亮出自己身份和细节,把自己放在舆论中心,同时把东哥拖下水。

很多吃瓜群众都以为女方不是为了钱,因为民事诉讼里只要求赔偿5万美金,这才30多万人民币啊。

凯叔劝这些善良的吃瓜群众不要被律师的技巧所迷惑了,这只是一种取得大众同情心的一种战术。

不要天真以为女方只为了5万美金赔偿,如果是真的,那别说亿万身家的东哥,就是普通人惹上这事,如果能用5万美金了结这破事,那简直就是谢天谢地,东哥早在私下就给了。

可是东哥不是一般人,他是赫赫有名的京东创始人和亿万富豪。如今他要是给了5万美金,对他来说九牛一毛,可是等于向全世界承认他所犯的罪行,对东哥形象和京东的品牌和股价影响巨大。不给,把官司打到底,那民事诉讼一拖好几年,各种细节都要公诸于众,乐坏广大吃瓜群众不要紧,对东哥的形象和京东品牌以及股价影响同样巨大。

所以对东哥来是说,不论官司结果如何都是输,进退两难。

对方也是看中这点,才只要求5万美金,反正最后东哥都会尽一切可能,私下和解,毕竟民事诉讼是可以撤诉私下和解的。

凯叔这里立下Flag, 一定是最后庭外私下和解。

至于赔偿金,可能永远都是个迷。

话题:



0

推荐

蔡凯龙

蔡凯龙

5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著名财经评论员,金融科技专家,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