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蔡凯龙,郭大治

据报道,币安链于4月23日开放访问并进行主网切换,BNB价格随之迎来第11周收阳,市场给予积极的反馈。

币安力推公链和去中心化交易所,能否超越以太坊?

 

据币安创始人赵长鹏推特等渠道信息显示,币安链基于Cosmos侧链开发,出块速度接近1秒,可以开发各种Dapp,DEX(去中心化交易)是主要应用方向之一。

DEX一直是区块链行业持续关注的热点之一,且随着中心化交易所各类安全、运营事件的频频曝光被不断寄予厚望。EtherDelta,Kyber,0X和Airswap都是基于Erc20的去中心化交易所,但是用户体验不佳。NEWDEX和WhaleDEX虽然速度和体验有所提升,但使用范围受限于EOS生态。目前DEX仍在早期摸索阶段,据统计,市场各类DEX日交易额仅为中心化交易所的0.01%。

正值币安公链上线之际,我们以专业角度,深入研究探讨这三个问题:

  • 币安公链上线能否助推去中心化交易获得爆发?
  • 币安能否借助公链上线推动区块链行业实现新一轮生态迭代?
  • 区块链行业新生态中数字资产交易将产生哪些新的业态

“技术+商业”分析范式

自比特币诞生以来,区块链行业大约经历了10年时间的发展,对行业的主要历程可以基于技术和商业两个角度进行梳理。

币安力推公链和去中心化交易所,能否超越以太坊?

 

按照技术的演进路径来看,区块链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比特币。基于区块链,比特币向世人展示了如何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建立一种可信价值网络的可能,但比特币仅仅是一种交易标的,而无法和更多的资产场景相连。

第二阶段是以太坊。以太坊通过智能合约和分布式网络的结合,实现了全新的资产生成功能;基于区块链,不仅仅可以产生比特币,还可以把众多场景下的权益资产化;但不幸的是,此时的以太坊技术效能太低,无法支撑起更多的资产相关的场景,比如交易功能更多的还是依靠中心化交易所实现。

第三个阶段,多链共存,多链互通阶段。正是看到了以太坊技术效能对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制约,底层公链竞争成为这一阶段的主要标志,不论是分片,还是分层,还是采用新的共识算法,目标都是提升区块链技术效能以增加对场景计算需求的支持。尽管公链大战谁能笑到最后还不可知,但多链共存的局面不会是短期现象,公链的竞争实际上是对于数字资产确权、定价以及交易等业务底层技术标准的争夺。由此可见,区块链作为价值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其技术演化围绕覆盖资产的多重场景展开,对资产的确权、定价、交易等场景的支持构成区块链底层技术进化的主要脉络。

另一个层面,盈利能力是一般商业分析的基本准则,区块链行业当然也不例外。

实现盈利能力的前提是满足市场核心需求同时能够实现最佳成本控制。考虑到区块链价值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基本属性,能够在资产确权、定价、交易等核心业务环节提供服务同时也能通过成本控制实现规模效应的企业显然最有盈利的潜质。

一般认为,围绕数字资产的确权、定价和交易可以将行业划分为上中下游三个部分。其中,上游聚焦数字资产的确权,涉及矿机生产、矿池等业务;中游聚焦数字资产的定价,涉及交易所及钱包等业务;下游聚焦数字资产的交易,也就是在各类场景下使用数字资产获得某种服务。

基于上述划分可以看出,挖矿在POW模式下可以发挥资产确权的功能,因此盈利能力非常强大,但POW显然不能代表行业趋势;基于高性能区块链满足在各个场景下的资产确权需求是公链发展的主要目标。

交易所主要发挥资产定价的功能,但事实上,现阶段的交易所满足的是“币炒不用”的需求,如果Token只能被炒作而代表的权益无法实现,则必然导致市场行情大起大落,无法客观估值。“币炒不用”向“炒用兼顾”转变是大势所趋。

由此可见,数字资产的确权和交易是目前行业短板,也是行业突破的方向;尽管中心化交易所发挥了数字资产定价的主要功能,但其实现方式在现阶段和资产的确权和交易是割裂的。

高效能公链的竞赛是对数字资产确权和交易底层技术标准的争夺,同时也是打通资产定价和确权及交易环节的必要基础。

币安Vs以太坊:同一梦想,不同路径

币安力推公链和去中心化交易所,能否超越以太坊?

 

币安凭借币币交易跻身头部交易所行列,进入2018年下半年,币安公链和DEX频频曝光,渐成市场关注热点。

根据已公开的消息,币安公链基于Cosmos侧链打造,具备较高的技术潜能。其两大核心特点,一是跨链,二是平台属性。Cosmos由Tendermint算法的创始人Joe Kwon发起设立,通过Zone和不同结构的区块链实现连接,并通过Hub实现跨链交易;另一方面,Cosmos提供SDK帮助用户非常方便的基于Cosmos底层生成新的区块链。由此可见,Cosmos不仅仅是对现有区块链资产提供跨链支持,实际上还提供了一套非常便于用户使用的开发区块链的工具,实现“一键发链”,而这些区块链可以针对不同场景进行定制化开发,从而实现区块链生态和实体经济的连接。

可以预见,币安公链将在资产定价、确权和交易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币安主导的数字资产生态重要的基础设施。

事实上,构建数字资产生态一直是区块链领域诸多项目的核心目标,不同的是,同一个梦想可以由不同路径来实现。以太坊最早实现了智能合约,凭借技术优势吸引了大量的技术团队基于其底层进行开发,实际上是在走一条“从资产确权入手,推进生态完成”的路,但迄今为止以太坊只是增加了资产的种类而对于资产定价和交易还没有提出可行的方案,公链竞赛大大减少了市场留给以太坊的时间。

对于币安来说,已经拥有丰富的用户群体和项目资源,看似一条“从资产定价入手,基于高效公链构建数字资产生态”已经逐渐清晰;基于Cosmos的技术底层,将已有用户和流量逐渐导入完成全新生态的构建,其难度似乎不比以太坊更大。

事实上,在构建数字资产生态这一目标下,不仅仅是币安,同为头部交易所的OK和火币同样处在这一赛道相对有利的位置。OK早在2018年就成立了区块链工程院,并预计在2020年OK公链主网上线;火币也在2018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火币公链领袖竞选,希望聚集行业资源打造火币公链。此外,由Given Wood领衔的Polkadot也具有和Cosmos相似的设计功能,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所以,无论是头部交易所还是高技术效能公链在构建数字资产生态方面都具有各自的优势,如何控制推进的节奏无疑将成为最终获胜的关键因素。

创新交易模式:资产沉淀式Vs非资产沉淀式

底层技术的迭代必将导致业务模式的创新。交易所在数字资产的定价环节发挥核心作用,而跨链则既是DEX的技术基础设施也将对其业务形态发挥重要影响。

根据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的总结,跨链技术大体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见证人机制,典型代表是Interledge,特点是资产确认和转换依赖于见证人的个体信用。

第二类是侧链/中继方式,基本思路是两条链通过合约等形式实现通信并完成资产置换,典型代表是Polkadot和Cosmos。通俗的讲,基于侧链/中继的方式不仅可以实现资产跨链而且可以实现信息跨链,即不同区块链执行分布式计算的同时可以共享中间计算状态。由此可见,基于侧链/中继方式可以实现非常强大的跨链功能,但美中不足的是,侧链/中继方式无法支持BTC相关交易(见文末注释)。

第三类方式通过HTLC合约实现跨链,HTLC全称是hashed time lock contract,主要原理在于通过限定时间内哈希函数的验证确认资产交换,大概的思路是交易的发起方在P2P网络中发起一个合约,合约的基本逻辑是不论谁输入一个数值如果其哈希值等于交易发起方设定的数值则可取走合约中锁定的资产,如果交易双方同时发起两个此类合约且在设定的时间内不可撤回则可实现跨链资产交换。HTLC的缺点在于交易速度依赖于原有区块链的计算速度,但可以支持BTC相关交易。此外,闪电网络技术的逐渐成熟实际上为基于HTLC加速BTC相关跨链交易提供了一种可能,毕竟闪电网络主要也是基于HTLC实现。

在实现跨链功能的基础上,根据业务属性我们可以进一步将跨链业务分为资产沉淀式和非资产沉淀式跨链,划分的标准就是跨链交易是否伴随着锚定资产的生成。是否生成锚定资产实际上意味着跨链流程是否有新的参与主体以及开展跨链业务需要具备哪些资源。

币安力推公链和去中心化交易所,能否超越以太坊?

 

根据两类业务的划分标准,基于侧链/中继链实现的跨链显然属于资产沉淀式跨链,而基于HTLC实现跨链则属于非资产沉淀式跨链。

相对于资产沉淀式跨链,非资产沉淀式跨链不需要通过生成新的映射资产完成跨链,在安全性方面有更充分的保证,毕竟映射资产的安全性主要依赖于生成资产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和节点构成,节点合谋控制资产生成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此外,开展资产沉淀式交易不仅需要具备技术可行性,其实品牌优势发挥更大影响,交易所在这方面无疑具有明显优势,因为中心化交易所本来就有资产托管业务,通过资产上链提升托管资产的透明度对于用户来说是增信而非重新建立信任,但对于技术背景的项目开展资产沉淀式交易则面临先天不足的困境,如果底层技术是基于少数节点实现的Dpos机制则更加缺乏优势。

资产沉淀式跨链和非资产沉淀式跨链的业务属性同样具有较大区别。

资产沉淀式跨链在发起交易的区块链上锁定资产,并在同一条侧链或者中继链如Cosmos的Zone和Polkadot的Parachain上生成新的资产将跨链交易转化为链内交易,这种做法本质上属于资产托管,具有明显的金融属性;而具有金融属性的业务一定需要满足监管和准入要求,这个要求并不会因为业务模式是否基于区块链开展而改变。

而非资产沉淀式交易则不存在这一问题,交易过程不需要建立新的区块链,交易双方的资产确认还是通过原有的区块链进行确认,资产的安全性不会发生本质性的变化;资产总是在用户控制之下,既没有中介参与,也不需要资产托管,分布式的网络实际上可以极大地拓展服务的边际,从而和现有金融业务形成一种互补和合作的关系,并可以一种较低的成本获得市场空间。

非资产沉淀式交易成为传统金融机构试水数字金融的选择之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DLT)推出”Ubin”项目,旨在推进即时总额结算系统(RTGS),基于DLT的RTGS系统降低了日常成本和资源消耗,并消除了央行作为整个金融生态系统中心的单点故障(single-point-of-failure)风险。

非资产沉淀交易也成为创业团队创新交易模式的一种选择,是否具有先发优势成为这一赛道的关键因素。如KOFO自2018年3月成立以来,率先基于HTLC实现BTC和ETH跨链交易,并已接入比特派、TokenPoket等主流钱包打通Etherium、Eos、TRON、Bos和Zilliqa等公链生态;KOFO的智能合约已经通过安全审计并开源;KOFO正在通过开发全球首家支持BTC的去中心化跨链交易网络努力成为数字资产生态的重要基础设施。

综上所述,

  • 资产的确权、定价和交易是区块链技术迭代和业务模式创新的主线;
  • 公链的竞争实际上是对数字资产生态底层技术话语权的竞争;
  • 围绕构建数字资产生态的核心目标,公链和交易所从不同角度切入均有较大机会,但越早进入市场越容易通过品牌积累形成市场优势;
  • 跨链技术即是DEX的技术基础同时也对其业务属性形成重要影响;
  • 交易所通过资产沉淀式跨链开展业务更有优势;
  • 非资产沉淀式跨链融入现有金融市场的成本更低;
  • 资产沉淀式交易和非资产沉淀式交易的组合或将成为数字金融生态的技术基础设施。

注:侧链/中继方式可以生成BTC的映射资产,但无法通过合约的形式将映射资产转换为BTC,因为比特币区块链不支持合约功能。

话题:



0

推荐

蔡凯龙

蔡凯龙

5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著名财经评论员,金融科技专家,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

文章